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准考证变“打折神器” 内地“后高考经济”再升温

字号: 2015-07-07 14:47 来源:皮卡车市

核心提示:(贺劭清)作为中国内地最重要的入学考试,高考被赋予了“定终身”、“过独木桥”等特殊意义。

6月8日,2013年全国高考结束,北京第65中学考点外学校工作人员开始拆卸考点标语。随着高考结束,“后高考”时间开启,旅游、睡上一阵子懒觉成为学生们的首选。中新社发 杨可佳 摄

中新社成都7月7日电 (贺劭清)作为中国内地最重要的入学考试,高考被赋予了“定终身”、“过独木桥”等特殊意义。如今,一年一度的高考已过去一月,但近950万考生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热潮却刚刚开始,旅游、学车、餐饮、微整容等“后高考经济”再次升温。

“我们最近力推的旅行团瞄准‘高三毕业生’这块大蛋糕,行程包括探访美国知名高校、和美国大学生交流互动等。”7日上午,成都人民南路某旅行社员工徐喆擦去店外宣传栏右上角的卡通图案,用红笔写下“持高考准考证报名9折优惠”的字样。

徐喆介绍,为毕业生量身打造的旅游路线以放松、开阔眼界为主题,尽管今天上午他已接待十几批报名毕业生,但在考生陆续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才会迎来真正的报名高潮。

除了本地旅行社,内地各大旅游网站为抢滩“高三毕业生”这一市场,亦推出了持准考证即可参与团购的旅游套餐。某门户网站发布的《准大学生出游分析报告(2014-2015)》指出,内地准大学生出游人次呈现增长趋势,2014年准大学生出游人次同比上年增长185%,今年截至6月18日准大学生出游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28%。

高考结束后,是传统“后高考经济”的销售旺季,百货商场推出“学生装备节”,对数码电器、学生箱包打折吸引准大学生这块“香馍馍”,各大驾校也推出了针对高三毕业生的学车套餐,开辟“高考学车绿色通道”,保证高三毕业生随到随学。

尽管今年天价“谢师宴”不见踪影,但餐饮行业仍是“后高考经济”的重头戏。“我们饭店有20个能容纳15人的大包房,现在预订已超过一半了。”某酒店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家长认为只要孩子考上好学校,高考后聚餐花点钱不算什么,春节与高考后是餐饮业每年的“小高潮”。

与此同时,美容微整形等曾经的小众“后高考经济”正逐渐升温。“高考前就答应带他去韩国微整,帅气地走进大学。”在成都某整形医院候诊区,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受中东呼吸综合症疫情的影响,她最后选择在国内为儿子进行隆鼻手术,“他报考酒店专业,这是为了他前途做出的选择。”

“高三学生考后适当地放松和消费是可以理解的,但要理性消费,不可盲目攀比。”送别了2015届高中毕业生,四川棠湖外国语学校教师袁荣蔓迎来了三年来难得的清闲时刻。这位有十多年教龄的老师在社交平台上建议,家长应从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和生活能力来选择“后高考经济”的消费项目,以便学生适应大学后的独立生活。(完)

Tags:高考 神器 经济 内地 准考证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