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带薪休假不应简单追求落实率

字号: 2015-08-07 10:31

核心提示:国务院日前召开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明确将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

国务院日前召开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明确将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这是政府今年又一次强调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频频强调的背后,是制度落实不尽如人意的现实。人社部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全国带薪休假落实率仅约50%,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落实情况则更差。带薪休假制度长期宛如“水中花”“镜中月”,究其原因,企业、劳动者和政府这三大主体都有“难言之隐”。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攻坚爬坡”“消化泡沫”“结构转型”等多重发展任务,加之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生产要素价格不断上涨,企业普遍面临较大的生存和发展压力。此时要让企业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确实会遇到更大的阻力。不难看出,企业自身动机不强加之外部监督不力,是造成企业带薪休假执行差的重要原因。

就劳动者自身而言,尽管内心渴求带薪休假,却在行动上做出了逆向选择。他们中,一部分可能更愿意以工作换取收入,而非以收入换取休假;一部分劳动者为保住工作岗位或获得晋升,也愿意“主动”放弃休假。还有一部分劳动者,尽管自身有意带薪休假,但无奈单位尚未落实此项制度,最终选择主动举报单位违反规定者也寥寥无几。国家统计局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因“担心休假影响前途”,42.4%的职工会选择“不休或不休完带薪假”。劳动者的“忍气吞声”客观上加大了政府部门的监督难度。

作为一项惠及民生的公共政策,带薪休假制度虽有框架设计,也有实施细则,但企业和劳动者在一定程度上的抵制说明,此项政策与现实国情对接还需要一个过程。

有专家指出,带薪休假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当下,我国正迈入世界中等发达水平国家行列,也正逐步进入“普遍有闲、全民休闲”的社会,带薪休假制度确实势在必行。然而,带薪休假制度并不是简单的劳动制度,它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如果劳动者的其他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劳动者就可能因为带薪休假而“掉饭碗”;如果劳动者的工资水平得不到提升,劳动者就可能因为带薪休假而“饿肚子”;如果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生存在一个不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企业就可能因为带薪休假而“歇摊子”;如果政绩考核依然是唯GDP论,地方政府就可能因为带薪休假导致GDP下滑而“摘帽子”。

在这些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若强制将带薪休假制度纳入到地方政府政绩考核范畴,一味追求落实率,则可能走入另一个极端。加强宣传、分类分批、审慎推进带薪休假制度方为上策,切不可“一刀切”了事。

(曾润喜 作者系重庆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Tags:休假 落实率 制度 劳动者 企业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