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南通民警16年前牺牲留下2岁娃 孩子如今考上警校

字号: 2015-08-07 10:31

核心提示:8月5日上午,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录取为2015级新生的王亦阳在爷爷奶奶的陪伴下来到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向16年来接力照顾自己的叔叔阿姨们报喜并道别。

8月5日上午,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录取为2015级新生的王亦阳在爷爷奶奶的陪伴下来到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向16年来接力照顾自己的叔叔阿姨们报喜并道别。

1999年,王亦阳的父亲、时任通州市公安局特警大队民警王建峰在执行任务时牺牲,年仅27岁,撇下了年老体弱的父母以及2岁的儿子。16年来,一批批南通民警走进这个家庭,传递着敬老扶幼的“接力棒”,更给了王亦阳浓浓的别样“父爱”。今年,王亦阳不负众望,如愿考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到北京上学,有困难依然要告诉我们。这里永远是你的家。”在向王亦阳送上助学金时,南通市公安局局长陈旭说。

坚持照顾牺牲战友的孩子16年

如今的王亦阳已18岁,眉宇间流露出和父亲一样的英俊帅气。但他身着警服的爸爸王建峰,生命却永远定格在27岁。

1999年6月21日,时任通州市公安局特警大队民警的王建峰接到居民求助。在翻越阳台为百姓开门时,他从5楼坠落,经抢救无效,不幸光荣牺牲。之后,王建峰被追认为烈士,并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转眼间,亲人阴阳两隔,王家陷入了无尽的悲伤。而最让人牵挂的则是王建峰年仅2岁的儿子王亦阳。

王亦阳的奶奶于春玲没想到的是,悲痛中送走了儿子,自己却迎来了许许多多曾经和儿子并肩战斗的公安民警。他们嘘寒问暖、敬老扶幼,16年爱心接续、绵延不断。

在王建峰生前所在的特警大队,一个传统更是保持了16年——新警入职后的第一个春节都要去王建峰家,看望“父母”和“儿子”。

看到小伙伴们都有爸爸陪伴,小小年纪的王亦阳有时难免失落和难过。为了让王亦阳和其他孩子一样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南通市公安局经常在暑假安排他参加夏令营,陪他体验孩子的欢乐。

6年前,王亦阳小学升初中报名那天突然下起瓢泼大雨,一时无法出行的王亦阳心中掠过一丝悲伤。这时,警察叔叔开着车来到家中,不仅将王亦阳送到学校,还带他办了入学手续,送他走进教室。

“爸爸将生命献给了公安事业,但我却一直没有缺少父爱。每逢佳节,在我最想念爸爸的时候,叔叔阿姨们总会来到家里,给我送来温暖和陪伴。”王亦阳说。

沿着父亲没走完的路走下去

王亦阳对爸爸的记忆,更多来自人们的传颂——王亦阳很小便知道,爸爸虽然当警察只有4年便牺牲了,但他却是一个热心为民的好警察:他总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公休日。他曾为了工作在订婚当天丢下未婚妻,曾不顾安危冲进激烈的斗殴现场制止纷争,曾无怨无悔地为群众做了许许多多的好事。每次执行任务,他总是一马当先,冲锋在前,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短短4年间,他共收到各类锦旗、感谢信、表扬信近百次……

身着警服、双手握枪、目视前方……父亲留下的为数不多的遗照中,这张照片一直吸引着王亦阳。

“我要像爸爸那样当一名警察,沿着他没走完的路走下去!”每当别人问起他的理想,王亦阳总是给出同一个答案。

长大后,王亦阳对警察这一职业有了新的认识:警察不仅代表着神圣和光荣,更重要的是责任和使命,甚至还有流血和牺牲。他曾经迷茫,甚至想过放弃,但每当看到爸爸的照片和烈士证,每当见到前来看望自己的警察叔叔,王亦阳总能感觉到爸爸在为自己加油鼓劲。

高二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成了王亦阳的目标。他学习也更加刻苦。得知王亦阳的理想后,南通公安机关的叔叔一直给他信心与鼓励。今年4月初,公安部组织2015年公安英烈子女保送生考试。接到通知后,南通市通州区公安局派专车将王亦阳送到南京参加考试。

7月29日,一纸通知书飞到王亦阳手中。他如愿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专业录取。

看到昔日内向腼腆的孩子已经成长为成熟活泼的大学生,许多曾经帮助和看望过王亦阳的南通民警从心底感到高兴。记者 赵家新 通讯员 刘春雨 曹珏华

■声音

“我一直告诉孙子,要记得16年来公安叔叔阿姨们的恩情。而现在,他终于用选择当警察的方式来回报警察。”

——王亦阳的奶奶于春玲

“虽然我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但我从没感到孤独,你们的帮助让我深深地感受到父亲般的温暖。”

——摘自王亦阳的感谢信

“从现在起,你就是一名预备警官了,希望你进入大学后刻苦学习,把你爸爸的英烈精神继承下去,像他那样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

——南通市公安局局长陈旭

Tags:王亦阳 警校 16年 民警 爸爸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