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人大毕业生“回炉”新闻引质疑 校方回应查无此人

字号: 2015-08-07 10:31

核心提示:人大本科毕业生“回炉”新闻引质疑 校方回应查无此人 当事媒体承认有疏漏 “同届”学生发公开信 

媒体刊登的乔东在2014年开学典礼上面对学生讲话的照片

人大本科毕业生“回炉”新闻引质疑 校方回应查无此人 当事媒体承认有疏漏 “同届”学生发公开信

乔东,人大校友喊你道歉

近日,一篇内容为“人大2010届新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回炉’读高职”的新闻报道引发质疑。人大校方回应称,该校新闻学院查无此人。

昨天,人大新闻学院2010届本科毕业生们发表公开信,要求当事人公开道歉。昨晚,报道此事的媒体发布声明,承认编写中存在疏漏。(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

回顾 回炉新闻被质疑 人大回应无此人

8月3日有媒体刊发名为《端着“铁饭碗”,内心仍不安——人大本科毕业“回炉”读高职,图啥》的报道。文中称人大新闻学专业学生乔东2010年本科毕业后,在家乡内蒙古鄂尔多斯的电视台工作了两年,并结婚生子。

因不甘心年纪轻轻就开始“熬下去”,他放弃“铁饭碗”,报考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矿井建设专业,成为了一名高职生。3年的高职求学,修出一条踏实耐走的路。

报道一出,很快便引来了质疑。多名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学生称同学中并无此人。

昨天,人民大学新闻中心作出回应,表示2010届全日制本科生中并无该学生,新闻学院也查无此人。

校方表示,目前人大确实收到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寄来的一张“校园一卡通”电子照片,但并未收到学历证明。负责人称,人民大学的进修班、网络教育、短期培训班的学生都有可能有一卡通,所以一卡通并不能证明乔东就是人大的本科生。

核实 江苏建院回应称 正核实乔东身份

昨天至今天,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记者多次拨打乔东的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乔东的微博也已全部删除,再无更新。

昨天,记者致电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江苏建院”),工作人员称,乔东确为该校学生,乔东2012年至2015年在该校矿井建设专业就读。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校方正在对其身份进行核实。

此前,江苏建院宣传部部长方桐清回应媒体称,“乔东读书期间,确实公开提起过人大本科毕业的经历,但当时我也没有看过他的毕业证”,“但从其来校后表现出的底蕴和综合素质看,我们相信他的说法。”方桐清说,乔东答应把其毕业证、学位证发给他,如未发,学校准备派人去鄂尔多斯进行确认。

昨天至今天,记者尝试联系方桐清,但始终未能联系上。

进展 “同届”校友发公开信要求道歉

昨天,人大新闻学院2010届的本科毕业生们集体发声,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公开信。信中称,人大新闻学院2010届本科并没有一位来自内蒙古叫乔东的男生。

此外,报道中称乔东曾旁听过高数课,公开信质疑,高数课是新闻学院大一必修课,并非旁听课。对于报道中乔东刚毕业就结婚,公开信也质疑其当时还不到法定结婚年龄。

发布该公开信的是人大新闻学院2010届的本科毕业生代表林女士。她告诉记者,大家一致希望乔东可以出面对其冒用身份一事公开道歉,并要求报道此事的媒体记者公开道歉,刊发更正信息,消除负面影响。

当事媒体发声明承认存在疏漏

昨晚,报道此事的媒体发布声明称,经人大核实,乔东在人大存有学号与身份证号,但具体材料因装修及搬家原因遗失。乔东的人大新闻系本科毕业生身份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官方提供并经过多次证实,乔东本人也这样自我介绍。

该媒体承认在刊发前就乔东的身份没有更周密地核实,编写中存在疏漏。待真相完全清楚后,对于整个采编流程中的任何问题,报社都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文/记者 马晓晴

同样是该媒体的报道,2009年,青岛市技师学院首创的大学生技师班曾一度引发舆论热议,同样是“大学生回炉”,但处于事件中心的大学生们以及学校自身似乎更为平静。7年间,这里的毕业生多达221名,很多人随之进入知名企业成为技术骨干。

如果这篇报道不是假新闻,那么221名大学生技师的诞生就很值得喝彩。大学四年读下来,恐怕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感受:工作缺乏实践经验,理论和现实时常脱节;要继续做学问,专业水平又差得太远,还得继续深造……大学本科更多的还是一个打好基础、提高素质的阶段,学到的“实操经验”真的还不如蓝翔——哪怕是名校。

所以,面对“人大新闻学院学生回炉读高职”的报道,人大新闻学院的师生都完全没有必要产生“很受伤”的自我感觉。否则的话,遇到辍学后获得巨大成功的比尔·盖茨,哈佛岂不要伤心欲绝?

如果“回炉读高职”真的是假新闻,那么此事伤害的也只是报道此事的媒体的公信力。能让人大新闻学院受伤的,只会是那种因为不自信所导致的伤痛以及“高高在上”的愤怒。 (文/王青 记者 马晓晴)

Tags:人大 乔东 新闻 学院 毕业生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