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中纪委网今年已通报52名高校领导 10人被“双开”

字号: 2015-12-08 17:52

核心提示:昨日(7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南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铁辉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被

视频:教育部通报3所高校4起违纪典型案件来源:中央电视台

昨日(7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南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铁辉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被"双开"。加上近期查处的中央音乐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3所名校4起高校领导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件,今年以来,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涉高校违纪违法案件就达36起,至少52名高校领导被通报,其中25人位居高校党政“一把手”,10人被“双开”。

今年35家高校52名领导被查

阳历新年之后的1月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集中公布了3所高校领导违纪案,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原院长郑孝雍等3人被调查、贵州黔西南州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姜紫勤被调查、重庆水电学院原党委书记曾维宽被开除党籍。整个一月间,包括上述5人在内的9名高校领导被查处,拉开了2015高校反腐的序幕。

三四月间,西安理工大学校长刘丁、党委书记周孝德等被处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严文清和济宁医学院党委书记侯端敏被“双开”。5月四川大学原副校长安小予、新疆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李斌等5批高校领导被查。6月至11月也陆续有高校领导落马。统计可见,不足一年间,全国已有35所高等院校52名校领导被中纪委点名通报,平均每月超4人。

其中,11月24日,中国传媒大学8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违规用车、办公“超标”等问题集体受处分,该校党委书记被通报批评,正副校长被免职,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姜纳新、财务处处长刘湧、后勤处处长周哲、党委校长办公室行政科科长铁俊及秘书科副科长陈莹峰等5人亦遭查办。本月1日,教育部通报3所高校4起违纪案,中央音乐学院院长、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等被免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原院长汤谷良被降低岗位等级,上述3所高校多位高层受处分。

25人系党政“一把手”10人被“双开”

近年来高校违纪违法案件频发,尤其是“一把手”犯案屡见不鲜。在今年被中纪委通报的50余位高校领导中,有校党委书记16名、院长7名、校长3名,共计25人(岳德荣同时任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位居高校“一把手”,占比近半。

被通报的52人按违纪违法情况分别受到免职、撤职、调离、开除党籍、立案侦查、逮捕等处理,其中中南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铁辉,东北师范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治国,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岳德荣,四川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安小予等10人被“双开”。

对于高校领导违纪违法多发问题,教育部门和纪检部门早有警示,要求高校把好决策权、财务关、基建关和招生关,十八大以来,教育部更是接连出台《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文件10余个,但高校违纪违法现象依然严重,表明对高校的监管仍有待加强。

 

 

今年以来中纪委通报查处的高校领导
学校 被调查人 通报日期 案件进展
中南大学 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铁辉 12.7 被"双开"
中央音乐学院 党委常委、院长王次炤,党委书记郭淑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逄焕磊 12.1 院长王次炤被免职,郭淑兰、逄焕磊受党内警告
北京邮电大学 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放春,党委书记王亚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晞党 12.1 副校长被免职,王亚杰被严重警告,董晞党受党内警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亚,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 12.1 副校长刘亚被免职,王玲、施建军受党内警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国际商学院原院长汤谷良 12.1 降低岗位等级
中国传媒大学 校长苏志武等8名领导干部 11.2 校党委书记被通报批评,校长等4人免职;2人调离;1人撤职
福建农林大学 党委原副书记翁善波 11.2 被开除党籍
河北省石家庄学院 副院长赵丽娟 11.9 接受组织调查
东北师范大学 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治国 10.2 被"双开"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 原党委书记、院长岳德荣 10.9 被"双开"
广西右江民族医学院 副院长农乐根 9.28 被开除党籍
浙江省丽水学院 党委副书记胡雄光 9.17 接受组织调查
河北省石家庄经济学院 原党委书记郝东恒 9.2 接受调查
聊城大学 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兰雨 8.4 被"双开"
安徽建筑大学 原督导员夏鹭平 7.24 接受组织调查
哈尔滨理工大学 原党委书记高军 7.23 接受组织调查
南方科技大学 原党委副书记李平 7.23 被开除党籍
黑龙江政法干部学院 原院长林春贵 7.2 被开除党籍
重庆师范大学 副校长陈久奎 6.25 接受组织调查
河南教育学院 党委书记刘金海 6.12 接受组织调查
四川大学 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安小予 5.26 被"双开"
贵州省凯里学院 院长、党委副书记吴军 5.22 接受组织调查
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 院长林春贵 5.13 接受组织调查
新疆医科大学 原党委书记李斌 5.13 接受组织调查
中国医科大学 副校长肖玉 5.12 接受组织调查
哈尔滨理工大学 副校长赵洪 5.8 接受组织调查
济宁医学院 党委书记侯端敏 4.28 被"双开"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原党委书记严文清 4.28 被"双开"
西安理工大学 校长刘丁、党委书记周孝德、总会计师赵明扬 3.4 被处分
东北石油大学 原党委书记孙彦彬 1.19 被立案调查
景德镇陶瓷学院 原党委书记冯林华 1.9 接受组织调查
安徽省滁州城市职业学院 原院长黄修玉 1.9 被"双开"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 原党委书记黄凤凯 1.8 被调查
贵州黔西南州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院长姜紫勤 1.5 被调查
重庆水电学院 原党委书记曾维宽 1.5 被开除党籍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 原院长郑孝雍、副院长吴旭勇、副总会计师刘洪元 1.5 被调查
数据更新至12月7日

Tags:校长 高校 党委书记 院长 调查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