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公开选拔兼职团委副书记

字号: 2015-12-15 22:30

核心提示:12月11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兼职团委副书记公开选拔陈述答辩,11名来自学校不同院系和岗位的教师参加了这次答辩。

这是一次特殊的答辩。

参加答辩的不是学生,而是学校里的年轻教师。给这些年轻教师评分的不只是教师,还有在校学生。

12月11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兼职团委副书记公开选拔陈述答辩,11名来自学校不同院系和岗位的教师参加了这次答辩。

“希望那些来自不同岗位的兼职团委副书记能给团学活动补充新鲜血液,也希望我们的团组织能更加贴近学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树辉对未来的兼职团委副书记充满了期待。

共青团应该如何深化改革?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明确的方向。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此次兼职团委书记的选拔正是一次对于改革的尝试。

新血液将带来新思路

“我是中青院06法律的本科生;我也是中青院10刑法的研究生;我还是中青院教务处的一员。”深色西装,一副黑框眼镜,作为第一个上台的选手,展宾宾毫不怯场。近10年的中青院学习、生活经历让他对这个学校有着特殊的情感。如今,他期望在兼职团委副书记的工作岗位上有不一样的收获。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办兼职团委副书记公开选拔,让展宾宾这个学生时代就积极参与团总支活动的年轻教师感觉到自己应该能够在团委这个平台上有所作为。

“阳光青春的工作就要青春阳光地去做。”这不仅是展宾宾此次竞选的宣言,实际工作中,他也是这么做的——教务处服务大厅里,总能看到他和其他同事面带微笑、耐心解答同学疑问的身影;教务处每月一次的教学信息反馈存在一定滞后性,很多时候学生反映的问题在一个月后才能得到回复。为了让大家及时得到信息反馈,他和同事一起,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网络教学信息反馈。

“团的工作与建设中需要充分认识到网络新媒体的重要性,要结合学生兴趣点和实际情况,激发学生对团的活动的参与度。”在评委提问环节,展宾宾侃侃而谈。

因为拥有在其他岗位上的工作经历,展宾宾能够站在共青团之外提出对共青团工作的设想。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团委书记宣飞霞看来,兼职团委副书记将是一股新鲜血液,为以后的团学工作带来新的思路。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杨乃衡的新思路,是借助理工男特有的技术优势,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到团学工作中,更好地开展活动。他认为自己目前从事的信息化工作与团委工作都有“多、杂、繁”的相同性质,有“更好地服务学校成员”的相似目的。

杨乃衡将“密切联系群众,强化服务意识,坚持改革创新”的主题融入到兼职团委副书记的工作设想中,他的计划之一就是能够形成“互联网+团学工作”的新模式,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搭建一个更好的移动交流平台。

团委的工作也应专业化

长期在团委书记岗位上工作的宣飞霞有时也有困惑。

“我希望我们团委的工作也可以更加专业化一些。”她说。

因为人手紧张,搞一场活动,常常是宣飞霞指挥,落实却要全权交给学生,没有专业的老师指导。而兼职团委副书记来自不同的院系和部门,有各种各样的专业背景,有望弥补这一欠缺。

“比如我们组织文体活动,文化艺术类的老师会更专业,组织挑战杯这样的科研活动,那些致力于科学研究的老师就会更专业。”在宣飞霞看来,这样的专业指导必定能带来更好的效果。

来自科研处的蒋甫玉有多年的科研项目管理工作经验,负责“智慧星火”——中青学子学术支持计划的组织指导和学生的论文收集,而这样的专业背景正是团委所需要的。

来自新闻传播学院的张薇薇的专业是新闻传播学,用什么样的方式开展什么样的活动才能在学生中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是她关注的问题焦点。

张薇薇不仅担负着本科、研究生的多门课程教学,平常除了上课,还是班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她能够有更多机会和学生交流、沟通,她了解学生们的需求,也知道该给学生们带来什么样的活动。她设想依托“‘团’聚”将学校里来自不同国家、地域、民族、专业的同学聚集在一起,让不同声音互相碰撞,产生火花,共圆一个中青梦。她还计划开展“中青E讲堂”,将各种资源汇聚在一起,通过线上公益讲座等方式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与同学们建立起更便捷的互动交流平台。

怎样才能更接地气

张树辉觉得,来自不同院系的兼职团委副书记长期跟学生接触,会更加了解学生的需求,针对学生需求而组织的团学活动就会更加接地气。

更加接地气,这是张树辉对今后学校团委工作最大的期待。

现就职于后勤处的李妍参加了这次选拔。李妍2004年本科毕业留校后在后勤处工作,常常会面对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建议,对学生的需求并不陌生。虽然工作多年,但她对自己的定位依然是“师姐”。“我喜欢和学生在一起”。

在后勤处工作阶段,本着“贴近青年生活,了解青年需求”的原则,李妍与团委一起举办了后勤工作岗位学生体验、十佳菜肴评选等一系列活动。这些活动的举办让这个喜欢与学生在一起的“师姐”有更多的机会与学生打交道,也发现自己对学生工作、对青年工作的热爱并没有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减少。

“团委在开展工作过程中需要以更加亲近的方式与同学们沟通,我愿意以师姐的身份倾听同学们的心声,与大家交流自己的生活感悟。”在她看来,团委对学生的影响更多的是润物细无声。“少一些距离,多一些亲近”。这是“师姐”李妍最想要为之努力的方向。

在张树辉看来,针对学生的需求特点,能够得到学生的认可,这样的活动便是接地气的。

事实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团委以及下属院系团总支这一年来正是以这样的标准进行改革的尝试。

一项在教室内设置手机收纳袋的活动被张树辉认为是“对了学生口味,有效引导学生”的活动。

“其实也很简单,号召学生上课时暂时将手机放在收纳袋里。因为现在的学生都有手机,很多人为了玩手机,上课不专心听讲,影响了学业。这项活动的效果很好,很多学生都渐渐养成了上课时自愿交出手机或不看手机的习惯。”他说。

张树辉相信,有了兼职团委副书记的加入,这样接地气的活动应该会越来越多。(本报记者 陈凤莉 实习生 杜沂蒙)

Tags:学生 团委 工作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书记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